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工作营海口地区

把工作营带到有需要的地方 Joy In Action .

 
 
 

日志

 
 

大妈——真情流露  

2013-03-22 11:16:12|  分类: HKU东方热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起东方热水,想起我可爱的家人们和亲切的老人们,嘴角总是不自觉地扬起笑意,内心感觉异常坚定,踏实,温暖,漾起点点思念,不知道分离以后大家都还好吗?

     对于JIA工作营,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感激它让我有机会走进这些被遗忘的阿公阿婆的世界里,走近了这么一群可亲可爱的家人。他们给我传递了生命的正能量,参加完这一期营以后,我感觉自己的世界更加广阔了,我感觉这个世界还有许许多多值得自己做的事在等着自己,我不能再只是局促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总是烦着忧着一些芝麻大的事儿。参加完这次活动我感觉我的世界仿佛变得简洁了许多,明亮宽敞了许多!谢谢JIA  ,谢谢你们!这几天和你们在一起真的想了很多,对于阿公阿婆,对于家人……

                                                                       温暖彼此——阿公阿婆

    在来热水之前,我对这六个老人充满了幻想,不知道与世隔绝了许久他们是怎么艰难地生活,住得有多差,吃得有多不好,他们内心是多么地痛苦,心里总是暗自对他们充满了怜悯,想好好地对他们。当我真的走进了这个村子的时候,我内心释然了许多,幸亏他们现在的物质条件改善了许多,环境好了许多,外界不再那么排斥他们!

    进村的第一天,当浩浩他们给我们介绍村里的各个阿公阿婆的时候,其实我内心是既激动又忐忑。激动是因为我终于可以见到他们了,不用再想太多,忐忑的是我该如何开始我们的交流呢,我们语言不通,我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刚开始的时候都不太敢一个人去找阿公阿婆他们玩,因为怕语言问题而冷场,所以总喜欢扎堆。后来经过两天的接触这种疑虑和陌生感就消失了。其实让我感觉真正走进这些老人的心里是第三天,那天晚上我们和阿丁婆还有阿斌婆一起聊天的时候,阿丁婆偷偷抱着我亲了一下,我当时都感觉不知所措了,心里太激动了,感觉整个人都想飞起来了,很感慨:三天了,我终于真正走进他们了!阿婆喜欢握我的手,在老人那如枯藤的双手的抚摸下,我的心快乐地跳动,老人的爱意我只是以这双小小的手来接取。岁月流逝,我们彼此都在不停地倾注,我们的手中都仍有可装的余地!这种感觉很美好!

    阿丁婆和阿斌婆是很和蔼可亲,个性很孩子气很可爱的两个老人,和她们在一起我重新感受到了已逝的外婆曾经对我的那种关怀和关注,出去干活会有人坐在门口和我招手,等着我回来,可以抱抱,笑笑,累了我们躺在一张床上彼此偎依睡觉,有人给我们盖被子,有人安静地坐着陪着我们入梦,有人提醒我们东西落下了、该做饭了、该洗澡了……曾经想着我们要来陪这些老人,给他们快乐温暖,其实他们也一直陪伴着我们,我们彼此牵扯着彼此的快乐温暖。很怀念跟着阿丁婆和阿斌婆学海南话和黎话的日子,我们咿咿呀呀跟着学说话这种感觉就像回到了婴孩时代我们跟着妈妈学说话,那种场景很温馨!不仅我们努力,阿公阿婆也在努力,定芳阿公听广播学习普通话,阿丁婆和阿斌婆要我们教她们普通话。我们都在为彼此努力着。

    我和定芳阿公交流不多,我知道他很喜欢看电视看美女(O(∩_∩)O哈哈哈~),陪定芳阿公做得最多的事就是静静地看看电视,吃完晚饭后静静地坐坐着看夕阳,但是这样我就很满足了。

    公权伯伯是这些老人里相对年轻的,他很爱喝酒,每次和他喝酒都好像要把他收藏的酒都喝完才罢休似的!他是个很爽朗的老人,和谁都聊得来,在喝酒的时候喜欢教育我们,叫我们要听父母老师的话,教我们坐火车要把钱放好。。。其实挺感动的,想不到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他会对我们说这些话,特别是走的前一个晚上我们又和他喝酒,他嘱咐我们回去要好好学习才能有出息,毕业了好好找工作……现在想起来内心还是温热温热的,老人是把我们当他的孙子孙女看待才会对我们充满了殷切的希望!

    其实阿兰婆是一个让我想起来很心疼的老人,不知道为什么,说不出缘由。阿兰婆相对来说较孤僻独立,刚开始我不太敢接触她,后来跟着耳朵、阿姨他们去阿兰婆家喝酒,看电视,聊天,我才慢慢了解阿兰婆。其实阿兰婆是那种用行动说话的人,她不太和我们亲近,我们和她说话她总是用“我不懂你讲什么”来回答我们,很少笑容,好像有点冷漠,但是我们进村的第一天晚上,已经挺晚的了,她起床来和我们说我们怎么玩都没关系,都不会吵到他们,提醒我们要蓄水,后来又砍甘蔗给我们吃,教我们钓鱼。。。阿兰婆对我们的关心总是默默地,她表面不说什么,其实内心很敏感很脆弱甚至是自卑的,她很在意外界对他们这些本该平凡却被特殊的人群的看法!我真心希望大家都来多关注一下这些卑微地生活在世界的角落里的老人,多给他们一点快乐和正常的目光,有时候我们只是坐下来和他们平平常常地吃一顿饭,那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多么奢侈的尊重!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平平凡凡的人,都会生病,需要关心尊重,只是他们遭受了更多病痛的折磨,很艰难地顽强地熬过来了,身体上比我们更不健全罢了,难道我们还应该让他们遭受更多心灵上的折磨吗?

    这些老人生活的空间很狭窄,他们可以仰望的天空很小,我们的到来只是给他们平静如死水的生活带来了短暂的热闹。还记得在离开的前一个晚上,王亚阿公喝酒时对我说:你们要是有空就常常回来看看我们,只要你们来了我们就很开心了!每当想起这句话我的内心总是涌动一种无法言喻的感觉,很感慨,这也许是老人最大的期盼了吧!打我们进村的时候阿丁婆和阿斌婆就常常问我们什么时候走?问我们还来不来,能不能再过十天才走……每当听到她们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很纠结,我是多想给她们这个承诺,可是有太多不定因素了,我害怕自己会让她们的期待落空,害怕她们坐在门口倚首翘望等着我们回来……

    这时候我也许才真的更明白阿姨,当我们离开热水的时候他又马不停蹄地坐火车赶去参加南宁的JIA工作营,也许他是在赶赴和老人的一个约定吧。无论是否许诺,这在家人和老人心里都已然是一个承诺。老人盼着我们归家,我们也盼着回家!

    我们走了以后我只是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他们,让他们的期待绵绵不绝地被点燃不要熄灭,希望阿公阿婆把我们给忘了,不要想我们!

                                                                     传递生命的热能——家人

    我们是因为一个最纯的善意而走到了一起的,所以我们的笑容是最灿烂最纯真最美丽的,我们的生活是最坦诚最真实最简单的。

    在这里我们真的就像一家人。我们可以穿得很邋邋遢遢不顾形象,我们可以不分男女钻着同一个被窝,我们可以大大方方地让男生拿着镜子在他们面前梳头,我们可以喝同一杯水,我们可以想刷盘就刷盘,我们可以男女厕所混用,我们可以每天一起大喊“我爱热水”,我们可以每天一起刷牙洗脸,我们看到彼此最美好的形象也看到彼此睡眼惺忪的样儿(每个早上当我从睡眠中醒来、睁开双眼的时候,我便看见你—我的“家人”安然地睡在我身旁,你肯定不知道我正在取笑你睡觉时最矬的样子是多么可爱!O(∩_∩)O哈哈~)玩游戏我们可以毫不羞涩的说:七天七夜……我们都以最自然最真实的自己生活在彼此的空间。

    在这里我觉得最温馨的事就是吃饭的时候我们为彼此的碗里夹着温热的菜,常常是吃着吃着就有一块肉掉进我们的碗里,刚开始是浩六常常为我们添菜,后来大家都会相互看看彼此的碗然后很自觉地帮彼此添菜。每次开饭这些小小的举动都会在这张陌生的长桌上传递着温情。这看似很微不足道,可是每一次有人给我夹菜的时候我内心都会很感动,忍不住多看他/她两眼。在这里,我们生活在一个处处向彼此表达着关切和爱意的世界里。

     在这里吃饭前唱营歌是我觉得最美好的事情。唱营歌的时候是我身心最放松的时候,特别是下午,阳光镶嵌着绿荫的恬静笼罩在我心上,我常常沉醉在大自然的魅影中,把自己的心智托付给夕阳和营歌的迷宫中。随着大家的深入接触,每一次唱的时候总是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内心变得越来越严肃,越来越多的不舍,也许只有通过歌声才能让那份感情释放。营歌,将憩息在我们的眼瞳中,一直活在我们心里给予我们力量。现在我们分开了,可是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1301的家人会一直在凭着我们的歌声寻找彼此。

    在这里酒聊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酒聊是阿姨、耳朵、小坏、黑土、专家他们最热衷的,我们东扯西聊,话题天南地北,而其实我们聊得最多的是感情问题。酒聊的时候大家会很乐意掏出一直沉封在心里的秘密,而有点小害羞的家人就会含蓄地以甲乙丙丁来委婉说出心中的疑惑,我们一起讨论的时候总是有人的想法让我们刮目相看,虽然大家每次总是很嫌弃专家长篇大论,其实我还是很愿意听听他的想法的,因为我觉得自己比他笨多了。昼夜流逝,我们很多纠结的问题都是在酒聊中解决的,这也算是我们这次参加工作营的一个很大的收获吧。其实酒聊是很影响休息的,可是我们还是乐此不疲,也许是我们呆在东方的时间太短了,想努力抓住这些宝贵的时间来和大家多呆在一块儿,多看看这里的天空。

    哦,还有我们为阿公阿婆举办的晚会肯定是史上最不靠谱晚会了,大家几乎就是在“瞎搞”,哈哈。。。但是想起来却是很温暖,当阿公阿婆让我们唱歌跳舞时,我们都一起狂欢起来,不管是否五音不全,不在乎是否会跳,我们只管在他们面前快乐起来就行,因为我们知道从我们的歌声里,矬舞中,老人们得到了愉悦。我们来到老人面前只是作为一个快乐的天使。而老人就是我们的国王。

    我觉得工作营的男生在浩六的带领下个个都成了绝世好男人。他们都抢着帮女生洗头发吹头发,刚开始我觉得这种那么浪漫的事只有在电视剧里才会上演,没想到它真的发生在我们的生活里,让我着实是吃了一惊,太不可思议了。后来女生的头都几乎让男生们给包下了,见多了我才慢慢习惯,也许是我自己的心理作用吧一直都没有去享受这一殊荣,不知道我是不是我们工作营里唯一的一个没有男生帮洗过头的女生呢?

其实我很感谢浩六,他的许多细心的举动增添了家的感觉,他做事前的认真准备和那份自信给了我挺大的触动的。我本身是个不太自信的人,而很多自信又是来自于事前明确的目标和充足的准备,感谢浩六给了我许许多多的建议和帮助,我感觉不那么惧怕未来了。当然我忘不了浩六对我说的“快、准、狠”,O(∩_∩)O哈哈~。

    我敬佩那些用整个生命启程去往他们永恒的家乡的家人!而阿姨和小坏是让我很敬佩的人,我感动于他们对JIA这份深深的感情和执着,对老人有力的行动。曾经看过阿姨的日志,参加工作营的活动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许多的影响,可是有“家”的地方他们都愿意去踏足,距离也不会让他们轻易就畏缩。小坏喜欢哼营歌,喜欢唱“向日葵”的歌,也是轻易就落泪的人,特别是我们一块儿做手语的时候,我可以感觉到她对“家”对这些老人怀有深深的感情,而这种感情不是我所能比拟的。   

    其实,家人们很多举动常常让我感动……他们都是一群善良的天使,努力传递着他们的温暖。

    因“家”我们本是不认识的过客却认识了彼此,一起度过了不一样的七天,从此以后我们便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常倍感珍贵,想要好好珍惜。离开后这种友谊朦胧的芬芳使我的心因渴望而不尽思念,我曾经这样安慰自己,当我们抽离了一段插曲重新投入下一段生活时,也会有许多友善的人疼我们爱我们,只是这曾经短暂的芬芳已经开放在我自己的心灵深处。

 

结语:

    正如阿姨和浩浩常常对我们说的那样:家,慢慢体会!是的,我才参加了一期的工作营,更多的是在寻找着自己的一种内心的满足感,对于老人也许更多的是一种怜爱的情愫,等我真的体会到了“JIA”的精髓的时候,我更多的应该是一种祝福的心态吧!

     而我们的家人有的面临着学业的压力,有的面临着毕业的压力,有的面临着工作的压力,对于我们个别生活困难的家人还面临着勤工俭学的压力,许许多多的我们都无法长伴在老人左右,这种生命热能的传递只能依靠我们更多人的力量。希望会有更多的人成为“JIA”的一员。我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家人像阿姨他们那样始终会回飞向我们和老人曾经在那个小小角落里筑过的巢。

     时光流逝,岁月静好,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我衷心祝愿我们的家人心想事成,祝愿我们的老人身体健康,幸福安康!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