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工作营海口地区

把工作营带到有需要的地方 Joy In Action .

 
 
 

日志

 
 

海口地区的发展历程  

2009-11-12 14:59:54|  分类: HKU相关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光营的诞生

2008年3月,“家”办公室带领一批志愿者第一次踏入了海南这块土地,考察了海南地区的若干个麻风病康复村,最终决定在文昌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开展工作营,于是蒲公英的种子在此落下,海南地区有了第一个工作营,由于海南热情的阳光,海南地区的工作营根据地域特点命名为“阳光营”。

                                 阳光营在海南地区的第一个营地——文昌升谷坡的历史

2008年5月1—3日

          27名志愿者以开拓者的身份进入村子,这次的进村主要是家访,通过志愿者与老人的交流,初步了解村子里每位老人的情况,为每位村民都建立个人档案。

2008年8月16—24日

          这一次的进村分为家访和工程两大块,通过家访,我们为每一位老人都做上了门牌。工程主要有三个,分别是:编凉棚,做厨房及接厨房水管,建我们的星光大道。暑假的海南虽然热得出奇,但是志愿者却没有因为天气炎热而懈怠工程,在工程的同时,营员还自娱自乐,在厨房完工时还进行了一场圣火传递作为开灶仪式,让村里的老人也感受到了奥运的沸腾热情。

2008年10月1-5日

            从谭牛镇到村子里的有一段泥泞不堪的路,因而十一营的主要工程是将村子里不便通车的泥路变为石子路,由于工程量比较大,所以在村的5天时间大部分是在这一主工程上,很多营员都在铺路时手上磨出了水泡,村民看到都心疼不已,但营员在工作之余的娱乐也让营员忘了工程的辛苦。本次工作营的一个较大的疏漏是工程与家访时间分配不当,家访方面做得不够。

2009年2月12-18日

          此次工作营持续了7天,主要的任务有两个——为老人办集体婚礼和给村子里铺路,期间还兼带为云伯修厨房以及劈材。虽然营员对于这些工程不够专业,但是在集体的努力之下工程还是达到了让人满意的状态。在铺路方面由于资金与材料的限制,只铺了较细的石灰石上去,可能在以后不能很好的经受雨水的洗刷,但是已经很好的解决了村子在之后的一个雨季路面泥泞、积水、不便行走等问题。

2009年7月13-20日

          此次工作营为期8天,主要的工程一是为老人修建一个凉棚,因为原有的凉棚破败不堪,在下雨天的时候不可以被使用,二是在村子里开垦一块菜地,让老人在我们离开村子的时候丰富生活。家访方面主要是完善村民资料。总的来说本次工作营工程完成的效果较好,但是家访方面做得不够到位。

2009年10月1-4日

本次工作营主要以家访为主,兼带一个小工程——打扫文娱室。由于此次开营时间的恰逢中秋佳节,我们第一次与老人共同过中秋节、赏月、吃糯米糕。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此次工作营主要是大一新生,因此,工作营由添加了一股新鲜血液。

在进行工程营的同时,志愿者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如清明节、五一)到村子进行为其2-3天的康乐营。康乐营不会有大的工程,但是会在家访的同时根据村民的需要而进行一些小工程,康乐营的重点是家访,通过营员与老人的交流增加营员与老人的感情,进一步完善老人的个人档案及口述史。

                                               琼中石龙医院

2009年2月1-4日

两名来自海南大学的志愿者和三名来自日本关东委员会的志愿者共同考察了位于琼中石马岭医院。该处四面环山,通往外界的山路蜿蜒崎岖,与外界存在非常严重的隔离现象,同时该村的民风淳朴,村民热情的接待了他们村几十年来的第一批访客,经过几天的深入考察决定在2009年的暑假阳光营将踏上这片土地!

2009年8月6-19日

由11名中国志愿者加10名日本志愿者共同完成了琼中石龙医院的第一期工作营,此次工作营的主要工程石装修原先非常破旧的文娱室,以便以后开营的住宿。此次工作营的特点是工程量大、开展时间长,同时又是一个引得营地上开展的中日营员1:1的国际营。整个工作营进展顺利,给所有影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取得琼中当地政府的认可,以及村子老人的热切喜爱。

2009年10月1-6日

此次工作营为期六天,主要的工程是为原先修建好的文娱室做隔热层,因为海南的夏天炎热,若不加隔热层文娱室基本不能被使用,此次的工程时间较紧,整期的工作营的重点在工程方面,最终工程按时完成,尽管中途遇上了暴雨,但是,在家政方面做得不够理想,与老人交流的时间不够。

                                                      东方热水医院

2009年10月1-3日,由海南大学两名志愿者和两名海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进入第一次考察,了解到村子的生活条件非常恶劣,房屋陈旧,屋顶漏水,村名没有浴室和厨房,同时去用引用水非常不方便。经过几天深入的考察决定在09年寒假在次开展工作营。

在海南目前共有13个麻风病康复村,阳光营的足迹仅踏进了一小部分,阳光营会继续努力,成为海南这个美丽土地上的快乐拓荒者!

  评论这张
 
阅读(5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